分身早

1997---

不再更新lofter

迂回

    只是在想念和遗憾间徘徊迂回。童年结束后再不属于故里。

    一直隐隐怀念长沙。

    我总得跟自己或者别人提起很久前的一夜,全家十几个人去坡子街吃宵夜,其实对于本地人在哪儿吃都一样,这儿不过是几间店极出名。

    还是劣质塑料凳,前边豪华夜店的光依稀打在一次性桌布上,闪亮又模糊,对街繁华商厦里的人们又不停往这来着。舅舅叼着一根芙蓉王,大声招呼服务员“十斤龙虾十斤姜辣蛇”,喊完,坐下,同这里的所有中年男人一样嚼槟榔,天经地义。

    沿街一桌桌,呼来喝去,远远近近各种各样的噪音此起彼伏。极俗气的地方,而我喜欢这粗鲁的红色。

    小龙虾和臭豆腐的调料从来不应只有辣椒、红油、大蒜、香料,那些在耳边嗡嗡着的长沙口音和粗话,那些放眼一看处处皆有的慵懒地嚼着槟榔的人,空气中热油辛辣的气味,它们纠缠在一起,如乱麻野火,和着锅里的油一起“呲呲”炸开了夏夜。还要在天上凿个洞,让那些星星都一一掉下来和人们一起燃尽才好。

   所有的这些肆无忌惮的粗鲁、拙劣、刺激和不安份炽出一股未名的辣,炙烤着人们,硬要把积攒了一天的喜悲全部烤干蒸发、散尽,辣到极致,生生是要把人的魂灵给逼出天灵盖,然后共同漂浮、颠簸在这红色空气里。

  嗜辣。明明被烙着当地的印记,却不懂此地语言,失去了暗号。


评论

热度(1)

© 分身早 | Powered by LOFTER